搶救退化 提昇腦力 新發現神經滋養物質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2010.05.17

「陳伯伯好!」小朋友踏上娃娃車向陳先生大聲問安!擔任娃娃車司機的陳先生,每天最高興的事,就是看到這群活潑可愛的小朋友,「看到他們的笑容,就會覺得自己一天比一天年輕!」陳先生說。現在健康硬朗的陳先生,在幾年前其實曾為記憶力消退所苦,並一度認為自己壯年就罹患失智症,後來服用增強記憶的食品,才讓這樣的情況逐漸改善。「有時我感覺現在的腦袋,比年輕時更好!」陳伯伯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讓我生活更快樂」。

  增強記憶的食品包括鮭魚、堅果、葵花籽、藍莓等,除此之外,增強記憶的保健食品也逐漸受到注意,像是銀杏等,目前還有一種PPLs。溫藥師表示,PPLs又稱異戊二烯類黃酮,從特有的天然物中萃取而出,就像茶內的茶多酚、葡萄子內的前花青素一樣,被歸類為「生物類黃酮」,目前已知的PPL約十種,因其具有神經滋養與保護的效果,因此被稱為「神經滋養物質」。經美國、德國、日本與台灣醫學界發現,神經滋養物質可以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減低神經退化性病變,並刺激神經分化生長。

  PPLs最早是由台大醫學院生化所林仁混教授、淡江大學化學所吳嘉麗教授及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陳嘉南博士所發現,並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多篇期刊,屬於生技突破,對大腦的學習記憶力提昇有不錯效果。由於PPLs可使神經纖維增生速度更快,神經網路的建構更完整,並讓神經細胞之間傳遞彼此更有效率,所以目前這項研究,已獲得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多國的專利,並技術轉移到民間生技業者,進行後續的商業應用研究。

  溫藥師說,由於一般的神經滋養物質分子大,不易被神經細胞吸收或是到達腦部,但PPLs專利技術&配方,屬於小分子化合物,方便以口服方式攝取,並經腸道吸收且能夠讓營養通過不易到達的腦屏障進入大腦,對腦神經如失智等相關疾病的治療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0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