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資料庫 暗藏達文西密碼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如同美國暢銷小說及電影《達文西密碼》情節,《蒙娜麗莎》等畫作潛藏不能說的秘密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為保護我國建置的全球第一個果蠅腦神經三D影像資料庫,避免非法使用,仿照《達文西密碼》,在每張影像「植入」肉眼看不到的密碼,盼各國科學家共同尊重我國研究團隊的智慧財產權。

果蠅腦神經三D影像資料庫由清大腦科學研究中心與國網中心共同建置,運用高速運算資源處理大量三維神經影像資訊,建立神經網路圖譜。這個資料庫已成為全球生物及腦神經科學家的「聖地」,透過雲端服務系統,可輕易在網路上搜尋及瀏覽三維神經影像,進行相關研究。

國網中心研究員謝昌煥指出,目前已有約十八萬張三D影像,有七十六個國家、超過十萬人次科學家進入資料庫搜尋。被喻為「DNA之父」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華生也曾在二○一○年造訪國網中心和清大。

他說,果蠅腦神經三D影像資料庫開放各國科學家研究使用,但希望他們使用這些原始資料發表論文時,註明原始影像資料來自台灣。為保護研究團隊著作權,國網中心最近利用編碼程式把該中心的英文名稱縮寫「NCHC」識別標誌植入每張影像中。

「這些標誌平常若以肉眼完全看不到,不干擾研究人員的觀察研究。」謝昌煥說,但若國外研究人員的論文未註明資料來自我國,我方即可透過程式解碼,讓「NCHC」現形。


http://tw.news.yahoo.com/%E6%9E%9C%E8%A0%85%E8%B3%87%E6%96%99%E5%BA%AB-%E6%9A%97%E8%97%8F%E9%81%94%E6%96%87%E8%A5%BF%E5%AF%86%E7%A2%BC-2130002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