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狂跳恐患眼瞼或半面痙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表示,幾乎所有人都曾眼皮跳,若眼皮長時間持續跳,恐罹患「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多數病因不明,症狀嚴重時會使眼睛無法正常睜開,導致功能性眼盲。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江立峰表示,1名80歲男性病患到診時主訴近2個月來雙眼持續眨個不停、難以睜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寸步難行,到一般診所治療,服藥多日均無改善。

江立峰診察後發現這名病患有乾眼症,且使用人工淚液治療一段時日,眼睛眨不停讓他誤以為是乾眼症加劇,自行增加點藥頻率,導致眼睛發炎,反而使眼瞼痙攣的症狀惡化。經過半年追蹤並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症狀逐漸好轉。

江立峰表示,眼瞼痙攣會導致眨眼次數增加,由於眨眼時造成眼輪匝肌收縮次數及力量增加,嚴重時會使眼睛無法正常睜開,導致功能性眼盲。

江立峰表示,眼瞼痙攣患者以女性較多,約為男性的3倍,常見原因如乾眼症、壓力大、眼睛發炎、光線刺激、大腦基底核功能障礙、巴金森氏症、攝取咖啡、菸或某些精神科藥物。半面痙攣最常見原因則是第7對腦神經受血管壓迫,或是小腦橋腦角腫瘤所致。

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以肉毒桿菌素注射眼輪匝肌,效果可持續約3個月,之後每3至4個月重複注射,約9成以上患者症狀可改善,但副作用包括眼瞼下垂、複視、眼瞼閉合不全、眼瞼內外翻…等。另外,也可考慮眼輪匝肌切除術、眉部懸吊術等手術治療。

江立峰提醒,若出現眼皮跳不停症狀,應放鬆心情、多休息、睡眠充足,少攝取咖啡、菸,多熱敷按摩眼瞼,外出則可佩戴太陽眼鏡,減少強光刺激,通常症狀不會持續很久,若持續1週以上則應及早求診。


http://tw.news.yahoo.com/%E7%9C%BC%E7%9A%AE%E7%8B%82%E8%B7%B3%E6%81%90%E6%82%A3%E7%9C%BC%E7%9E%BC%E6%88%96%E5%8D%8A%E9%9D%A2%E7%97%99%E6%94%A3-1647582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